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校長室>處室選單>天涼好個秋—務實白商理性與感性之間

:::天涼好個秋—務實白商理性與感性之間

天涼好個秋—務實白商理性與感性之間
    微冷-是最近的感覺,不在外在天候的轉換,而是心中自有一份冷靜空照人世的醒悟,在秋月籠罩人世清景的同時,思索著人、我之間的流形。
    最美的月光,所召見的竟是荒蕪的山谷。
    最美的學習時代,卻是年少渾沌的青春。
    我整季思索著未來開展生機的可能,卻讓自我的意志僵化於形式的追尋,忽略了本質充實的另一層真意;幸而有「微冷」的靜思,讓我於理性與感性之間,更深切的體悟了生命的堅持,那是驀然會心的一種領悟,如稼軒醜奴兒的轉念,原來愁與不愁之間,卻道『天涼好個秋』,今晨,我亦有如此的境界。
    文明可能根植於野蠻,但絕不喜歡於野蠻,在歷史的角落中,往往會有很多不對稱人格的對抗隱藏其中,而最後決定歷史結論的,卻往往是孩子們。有人如許的說著,人世間最真純的友情是在童年,最喜樂的相遇是在晚年的異鄉中,猶相逢當年的敵手,這會是人世間的絕佳滋味,亦是在這時代的關鍵時刻,我想告訴您們的一些智慧,試著放開一切的心執,如稼軒於西江月—「遣興」所云:
    「昨夜松邊醉倒,問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動要來扶,以手推松曰:去」。
    松、我之間,何等的自在灑脫,何等的自我堅持,這是一種人生態度的體現,我願意與您們分享此種人生哲學的頓悟,希望在您們成長過程中,不隨現實起舞,而擁有自我堅持理想的智慧。
    孩子自上海傳來一篇文章,透顯著對家的思念,文中言及在異鄉的街道中,看到如白商校園中的榕樹,總不經意的思念起當年在台灣學習的日子,不知什麼時候能再見到故鄉的榕樹,相對於遠離家鄉的孩子,您們真是有福的一群,在今晨的踱蹀中,有些深切的思考,是種教育真心的叮嚀。忘卻外在世事的紛擾鬥爭吧!讓自己於理性與感性間,求得一份「天涼好個秋」的舒適快意,您自會領悟人世間,另一種沁涼,如清晨之甘露,芳香自然。
    「白商九十、精緻務實」,是未來學校不變的方向,一年多來,白商蛻變成一個學生懂得自律、自主學習的學園,高三應屆學生取得60張乙級技術士檢定證照,是一種學習成就的事實,感恩所有老師、家長的投入與支持,更加許同學們不放棄自己的怒立,這是一種成功的榮耀與體認。
    學習或可如攬鏡自照,鏡中內外,互尊悅納,鏡中水月-汝或為鏡中人、或為鏡外人,一體兩面,即是如來,總希望白商的學子能夠「澄明自覺、知恩惜福」,開創自我璀燦的未來,如那明珠照片山河萬朵。
    那會是一種生命活潑的展現,如秋之清晨,安靜無欲,歸化自然。

                                       校長  薛東埠    誌之
                                        於清秋遇見一群學子之冥想  
                                                          1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