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資處科>本科選單>技術型高中課程(新課綱)

:::技術型高中課程(新課綱)



壹、教育目標

一、職業學校教育目標

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與管理群科課程綱要之研修,係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要旨,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基礎,秉持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精神,以培養具備務實致用能力、能夠終身學習及樂業敬業之人才為願景。課程綱要研修之基本理念如下:

(一)學生主體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為使學生樂於學習且有效學習,此次商業與管理群科課程綱要研修,特別著重學生學習動機與就業競爭力之強化。一方面藉由彰顯技職教育實作導向的課程特色,提供商業與管理群跨科之共通技能領域學習,以提供實習或實作方式,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另一方面則以職能分析為基礎,發展商業與管理群科課程內涵,以奠定學生實作技能,厚植其就業競爭力。

(二)適性揚才

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與管理群科課程綱要旨在協助學生適性發展,找到自己人生的職涯方向;且課程規劃提供學生專題實作與創意思考機會,鼓勵學生結合專業科目與實習科目所學之知識與技能,激發學生潛能及創造力,以培育其商業與管理之專業能力,進而成為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人才資源。

(三)務實致用

務實致用為技職教育的核心理念,其展現在課程設計則強調實務與理論兼重,並兼顧實習與教學,讓學生可順利將所學知能運用於工作,縮短學用間的落差。為達成此目標,本次課程綱要研修運用職能分析方法,並邀請業界代表共同規劃能力導向的技能領域課程,以強化學生實務技能,充分鏈結產學關係。此外,提高商業與管理群專業與實習的學分數,明確規範實習科目學分數,以落實技職教育的務實致用精神。  

(四)終身學習

二十一世紀產業興革更迭迅速,培養學生具備終身學習能力,能適應社會與工作環境變化,並能持續自我成長以因應未來可能的職涯轉換需求,為技術型高中的重要任務之一。本次課程綱要之研修,即以培育學生具備未來工作所需基礎技能為主軸,透過提供商業與管理群跨科技能領域課程之設計,強調學習群科間共通能力的重要性,使學生擁有就業所需的商業與管理群基本職能,以便能適應未來職場的快速變化,並建立「尊嚴勞動」觀念,作為將來進入職場或繼續學習進階技能的基石。

(五)職涯發展

商業與管理群課程綱要之研修,著重培育學生職涯發展所需之核心素養,如:具備問題理解、思辨分析及推理批判之系統性思考,以專題實作培育學生問題解決能力;以商業實務、貿易實務及資訊應用等技能領域之學習,涵育學生實務操作與創新研發素養;於商業與管理群共同專業科目商業概論、數位科技概論、會計學及經濟學與實習科目數位科技應用中,強化符號識讀與理解,培養學生適應資訊社會所需之基本素養。此外,商業與管理群課程綱要亦著重於學生職涯發展需求,兼顧未來性與前瞻性,將最新專業發展妥適融入教學大綱,並重視培育學生國際移動力,納入商業創新經營(綠能環保)模式、國際會計準則、數位科技國際化觀點,務求課程發展與國際同步,如:商業概論之電子商務與企業家創業精神、經濟學之國際經貿組織、會計學之IFRSs、數位科技概論之物聯網及數位科技應用之雲端應用等。



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目標

1.涵養核心素養以形塑現代公民。

2.強化基礎知識以導向終身學習動機。

3.培養專業技能以符應產業需求。

4.陶冶道德品格以提升個人價值。


二、商業與管理群教育目標

1. 培養學生具備商業與管理群共同核心能力,及相關專業領域之實務能力,奠定繼續進修之專業基礎,俾利學生未來職業生涯適性發展。

2. 培養健全商業相關產業之初級技術人才,能擔任商業與管理領域有關門市服務、金融保險、會計、貿易、流通行銷、運輸管理及資訊科技等工作。


商業與管理群核心能力

一、具備商業所需之基礎知識。

二、具備商業所需之基礎技能。

三、具備現代經營管理之基礎能力。

四、具備資訊科技應用之基礎能力。

五、具備商業溝通之基礎能力。

六、具備商業創新之基礎能力。

七、具備適應商業環境變遷之基礎能力。

八、具備商務禮儀與職場倫理之基礎素養。


三、資料處理科教育目標與專業能力

科教育目標

1.培養資訊科技之資料收集、處理、分析及應用的人才。

2.培養商業經營管理知能與實務應用人才。

3.培養誠信、勤奮與熱忱工作態度人才。

4.培養應用基礎知識與終身學習人才。


資料處理科專業能力

1.具備辦公室軟體之基礎操作與應用能力。

2.具備影像處理、網頁設計、程式設計及多媒體動畫製作之基本能力。

3.具備資訊安全素養與因應資訊知識急速變化的能力。

4.具備勤勉主動的學習動機與發想思考創造之能力。

5.具備商業經營管理知識及會計實務能力。